第十届全国鸟类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海峡两岸鸟类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正旺/100875 Tel:010-58809666;Fax:010-58808998 Email:china_cos@126.com

2009年8月7-9日,第十届全国鸟类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海峡两岸鸟类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海峡两岸87个单位的279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台湾专家33人。本次研讨会是继2007年成都第九届全国鸟类学术研讨会之后的又一盛会,也是继2008年第七届海峡两岸鸟类学术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两岸学者间的亲切交流。

大会的开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秘书长张正旺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名誉理事长郑光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曹军教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杨丹先生,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副理事长刘迺发教授,台湾省自然保育文教基金会的董事王颖教授、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院长贾竟波教授在主席台就座。刘迺发教授代表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对来自全国各地、海峡两岸的代表表示欢迎,对支持本次会议的东北林业大学、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项目办事处、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台湾省自然保护文教基金会、大庆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单位等单位表示感谢。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曹军教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杨丹先生,台湾省自然保育文教基金会的董事王颖教授、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院长贾竟波教授先后致辞,对各地代表表示欢迎,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本次大会为期三天。会议的主题是"鸟类进化与鸟类保护"。 大会的学术交流分为大会报告、分组报告和墙报三种形式。其中大会报告共有10个,内容包括: "森林鸟类数量调查与监测" (浙江大学丁平)、 "领角鸮在都市与原始环境的繁殖比较"(台湾师范大学王颖)、 "以比较谱系地理学方法解析鸟类队更新世冰期活动的不同适应"(中科院动物所屈延华)、 "中国的鹤类研究与保护"(ICF/东北林业大学苏立英); "台湾赤腹鹰的春季迁徙"(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孙元勳)、 "非繁殖区东方白鹳的适应性繁殖:大型濒危水鸟保护的机遇与挑战"(安徽大学周立志)、 "鸟声研究进展"(北京师范大学张雁云)、"青藏高原特有物种地山雀的合作繁殖行为"(武汉大学卢欣)、 "多杜鹃共存系统中寄主与杜鹃的协同进化研究"(海南师范大学梁伟)、 "台湾中部奥万大国家森林游乐区次级洞巢型鸟类之生殖习性调查及监测"(台湾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姚正德)。分组会议交流内容包括栖息地生态、地理分布与资源调查、迁徙行为、保护与管理、群落结构、分子系统发育、行为生理、繁殖行为、翠鸟论坛优秀报告、观鸟与摄影论坛等10场专题报告会,共57个报告。另外还举办了"珍稀濒危鸟类保护"圆桌会议。会期其间有 20个 墙报参与了交流。会议还出版了论文集"中国鸟类学研究",共收录研究论文24篇,摘要112篇。
会议期间,我会组织了"自然之美--中国鸟类摄影展",共展出全国各地优秀鸟类摄影作品150幅。此外,8月5-6日,来自16个单位的60多名研究生参加"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五届翠鸟论坛"交流活动。

在8月8日晚上的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刘迺发教授当选为理事长,丁平、马鸣、卢欣、孙悦华、雷富民、陆健健、周放当选为副理事长,张正旺任秘书长,丁长青、张雁云当选为副秘书长,张雁云兼司库。德高望重的郑光美院士被聘为终身名誉理事长。

8月9日上午举行了大会的闭幕式,由丁平副理事长主持。首先由张正旺秘书长宣布第七届理事会的组成及各专业组负责人名单,雷富民副理事长进行了会议学术总结。会议随后对翠鸟论坛的优秀报告人、优秀墙报和中国鸟类摄影获奖作品进行了表彰,向本届会议的承办单位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马建章院士、会务组主要负责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赠送了纪念品。国际鹤类基金会为王岐山和徐延恭两位教授颁发荣誉证书,郑作新鸟类基金会为获得青年科技奖的获奖人者补发了奖牌,刘迺发理事长为宋杰先生颁发了学会工作杰出贡献奖证书。王颖教授代表台湾代表团对会议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贺,同时邀请大陆代表参加两年后将在台湾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鸟类学术研讨会。新任理事长刘迺发教授致闭幕词,对高玮教授担任理事长四年期间带领学会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感谢,同时就今后四年鸟类学分会的发展目标和一些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最后,大会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胜利闭幕。

第五届翠鸟论坛奖励名单:

金翠鸟奖:王宁(北京师范大学) 张微微(东北林业大学) 董路(北京师范大学) 曹曼曼(兰州大学) 王鑫(中国科技大学)
银翠鸟奖:刘强 曲文慧 斯幸峰 梅玫 秦玉芳 刘颖颖 张宇婷 彭礼华
优秀学术报告奖:夏灿玮 焦盛武 周春发 林芳君 段玉宝 张凯 陈嘉妮 宋森 姚迪 舒晓莲 孔德军 王建维

摄影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北红尾鸲(摄影张词祖)、灰头斑翅鹛(摄影周华明)、金雕(摄影苏化龙)、栗喉蜂虎(摄影胡震宇)
毛脚鵟(摄影董义)中华秋沙鸭(摄影刘培琦)、纵纹腹小鸮(摄影贾云国)
 
二等奖:
白背啄木鸟(摄影李明)、白顶溪鸲(摄影马强)、白冠长尾雉(摄影熊林春)、白头鹤(摄影郭玉民)、斑背大尾莺(摄影张明)、
叉尾太阳鸟(摄影虞海燕)、东方大苇莺哺育大杜鹃(摄影张亚飞)、黄腹山雀(摄影李剑志)、金喉拟啄木鸟(摄影卢嘉孟)
绿翅短脚鹎(摄影李志成)、普通䴓(摄影姚文志)、三趾鸦雀(摄影唐军)、石鸡(摄影聂延秋)、纹喉凤鹛(摄影董磊)、朱鹮(摄影张永)
 
三等奖:
白喉短翅鸫(摄影廖晓东)、白鹭(摄影黃志賢)、丑鸭(摄影庄凯勋)、大天鹅(摄影于凤琴)、戴胜(摄影张斌)、丹顶鹤(摄影胡友文)
凤头百灵(摄影朱咏儿)、黑颈鹤(摄影刘剑明)、黑啄木鸟(摄影周哲峰)、红尾伯劳(摄影方克艰)、黄斑苇鳽(摄影黃卓研)
鸳鸯(摄影王伟)、灰眉岩鹀(摄影赵欣如)、灰头绿啄木(摄影林向荣)、金鵰(摄影董江天)、巨䴓(摄影韩联宪)、蓝额红尾鸲(摄影李云飞)

普通翠鸟(摄影刘马力)、水雉(摄影李明璞)、太平鸟(摄影李显达)、须浮鸥(摄影回彦彬)

 

开幕式主席台

 

合影

 

学术报告大会会场

 

周立志教授作大会报告

 

交流提问

 

会员代表大会会场

 

会员投票(颜重威教授)

会员投票(卓玛)

 

授予宋杰教授学会工作杰出贡献奖

 

优秀poster获奖者

 

翠鸟论坛部分获奖者

 

ICF颁发鹤类工作杰出贡献奖(雷富民教授代领)

 

郑光美院士代表鸟类学会赠送礼物给马建章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