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常务理事扩大会在井冈山大学召开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正旺/100875 Tel:010-58809666;Fax:010-58808998 Email:china_cos@126.com

2012年10月13日,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常务理事扩大会在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陆健健教授派代表参加了会议),邹红菲、雷富民、丁长青、侯韵秋等4位常务理事因出国或其他重要工作请假。 郑光美院士、陈水华、马志军、邹发生、周立志、仓决卓玛、黄族豪、曹垒等8位理事以及井冈山大学的柯坫华、《Chinese Birds》编辑程朋军、浙江省自然博物馆范忠勇、陆祎玮等先生列席了会议。

刘迺发理事长主持会议并代表理事会致欢迎辞。刘迺发理事长首先对会议承办单位井冈山大学尤其是黄族豪教授、柯坫华博士表示感谢,对各位理事和代表参加会议表示欢迎。刘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鸟类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获得了很多新的基金项目,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论文;本次会议各位常务理事能够克服困难出席会议,显示了大家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主要议程包括秘书长汇报学会工作、杭州鸟类大会筹办进展报告、《Chinese Birds》编辑部工作汇报、鸟类学发展重要问题的讨论等,希望大家为学会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在上午的会议上,张正旺秘书长汇报了学会秘书处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和今后一年的工作计划。浙江省自然博物馆陈水华研究员、浙江大学丁平教授分别汇报了第十二届全国鸟类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海峡两岸鸟类学术研讨会的筹备情况,北京林业大学的程朋军先生介绍了《Chinese Birds》刊物的进展情况。随后,与会代表对2013年的杭州鸟类大会、学会秘书处的工作、学会刊物的发展、明年的理事会换届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会议决定:

(1)确定了杭州鸟类学大会的时间和地点。杭州大会将于2015年11月7-13日召开,主要内容包括:第七届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十二届全国鸟类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海峡两岸鸟类学术研讨会、第九届全国研究生翠鸟论坛;会议地点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附近;

(2)在2013年杭州鸟类大会成立3个委员会,其中组织工作委员会由刘迺发理事长任主任委员,主要负责本次会议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召开理事会和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进行理事会换届等;学术委员会由孙悦华研究员任主任委员,主要负责本次大会的日程安排、论文集编辑、大会报告人的邀请和专题报告的确定等;地区委员会由陈水华研究员任主任委员,负责本次会议的具体组织工作,包括会议通知发放、注册、收费、会场与旅馆安排、会后考察、会议纪念品制作、争取会议资助等;

(3)支持杭州鸟类学大会进行必要的改革,鼓励参会代表尽早注册。

本次常务理事扩大会的召开,得到了井冈山大学的大力支持。我会理事黄族豪教授为会议的组织付出了很多心血;柯坫华博士以及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部分老师和同学参与了会议的接待工作。与会代表对会议的承办工作感到非常满意,对井冈山大学精心的组织工作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

2014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