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鸟类系统分类与演化学术研讨会在广州成功召开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正旺/100875 Tel:010-58809666;Fax:010-58808998 Email:china_cos@126.com

2012年6月21-23号,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鸟类系统分类与演化学术研讨会在广州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昆虫研究所暨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承办,广东省动物学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院协办。来自中科院北京动物所、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21个科研院校所的36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学院张正旺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暨广东省科学院黄宁生常务副院长、广东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卢开河副主任、广东省昆虫研究所韩日畴所长先后致辞,欢迎各位代表参加会议,并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鸟类学会理事长刘迺发教授、副理事长雷富民研究员、周放研究员、马鸣研究员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分特约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两个单元。其中特约大会报告包括3个:分别是“进化基因组学分析揭示两种植物系统的群体分化模式与机制度”(中山大学施苏华教授)、“青藏高原鸟类物种的进化机制”(兰州大学刘迺发教授)、“玉叶金花属同域分布物种的性状置换与生殖隔离”(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张奠湘研究员)。专题报告共13个,如辽宁大学万冬梅教授做了“杂色山雀婚外配发生原因—对于“优秀基因”假说的初步验证”等。

会议结束之际,各位代表还就“如何发展中国的鸟类分类、区系与进化研究”展开了热烈的专题讨论,并从科研项目申请、组织标本共享、新一代测序技术使用等方面提出了今后具体可行的合作措施。最后,刘迺发理事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学术总结并致闭幕词。

邹发生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