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六届翠鸟论坛在北京林业大学成功举办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正旺/100875 Tel:010-58809666;Fax:010-58808998 Email:china_cos@126.com

2010年10月14-15日,“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六届翠鸟论坛”在北京林业大学召开。本次翠鸟论坛是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办,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承办,自安徽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动物所、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辽宁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辽宁大学、广西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全国17所高校和研究所的86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中32名同学做了报告,是翠鸟论坛2005年创办以来参加者和报告数最多的一次。

开幕式由中国鸟类学会副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丁长青教授主持,中国鸟类学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郑光美院士,北京林业大学研工部孙信丽部长,中国鸟类学会秘书长张正旺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蒋湘宁教授、中国鸟类学会副秘书长张雁云教授出席了开幕式。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董路博士和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李丁男组织。

论坛分为报告交流、科学论文写作存在的问题和师生讨论3个单元,报告交流单元完全由学生主持、报告并进行交流,最终由各院校学生投票(每个学校1张选票)评选出金翠鸟奖、银翠鸟奖和优秀报告奖,获奖名单见后Current Zoology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贾志云博士向与会同学介绍了科学论文的规范撰写与投稿,以指导青年学者更好地展现自己的科研成果。师生讨论环节是本届大会新增内容,采取座谈会的形式,邀请了来自中科院动物所的雷富民研究员、孙悦华研究员,武汉大学卢欣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梁伟教授,复旦大学马志军教授等专家与青年学生就相关领域进行研讨。

本次会议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为全国进行鸟类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展示科研成绩的良好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增进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并为自己感兴趣的相关领域进行探讨乃至展开合作研究。张雁云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论坛是历届翠鸟论坛中水平最高、讨论最充分的一次,同时也指出了同学们报告中的一些有待提高的地方。

第六届翠鸟论坛奖励名单:

金翠鸟奖:付义强(北京师范大学) 唐施翼(武汉大学) 王龙舞(海南师范大学) 丁志锋(浙江大学) 叶元兴(北京林业大学)

银翠鸟奖:周春发 程成 朱磊 季婷 周蓉 卢靖 余辰星 胡春芳 姚笛 杜杨

优秀学术报告奖:邢爽 李宁 和雪莲 张雅棉 焦盛武 金洪阳 胡灿实 陈军林 伍一宁 丁米 王兴阳 鄂明菊 弓冶 马雯 杨岗 阙品甲 李东

合影照片(2.8M)

金翠鸟奖: 王龙舞 唐施翼 丁志锋 付义强 叶元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