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ian Research 发表我国鸟类一新种——四川短翅莺(Locustella chengi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雁云/100875 Tel:010-588053996;Fax:010-58807720 Email:china_cos@126.com

2015年5月1日,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和北京林业大学联合主办的鸟类学英文学术期刊Avian Research》(鸟类学研究)发表了我国鸟类的一个新种——四川短翅莺(Locustella chengi)。

短翅莺通常在浓密的植被下活动,人们很难观察到它们,鸣声是辨别这些鸟类的主要依据之一。该文第一作者瑞典农业大学Per Alstrom教授和我国多位鸟类学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团队经过多年的考察与研究,根据四川短翅莺独特的鸣声,并结合声谱和线粒体DNA等其他科学依据,发现了这一新种。并以我国已故的鸟类学家郑作新(Cheng Tso-hsin)院士的姓氏命名这一鸟类(Locustella chengi)。

四川短翅莺主要在海拔1000-2300米的山区繁殖,其冬季活动区域尚未知。四川短翅莺与其近缘种高山短翅莺极为相像,但鸣声却大不相同。1987年,Alstrom教授与合作者在四川峨眉山进行科考时就已发现这一现象,并怀疑这是一个新鸟种。此后,他们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收集、分析了159个鸣声样本。结合其他证据,发现四川短翅莺与高山短翅莺是两个独立的物种,在一些地区有同域分布,只是前者的海拔分布比后者稍低,它们约在85万年前由共同的祖先演化而来。

四川短翅莺主要分布在陕西、四川、贵州、湖北及湖南等地区,繁殖期为5月前后,因为四川短翅莺的栖息地类型广泛,目前该鸟种的生存尚未收到太大的威胁。

该论文详见http://www.avianres.com/content/6/1/9。《Avian Research》面向全球作者,主要发表经同行评议的鸟类学英文研究论文和综述,由Springer集团旗下BioMed Central开放获取(OA)出版。

北京:陈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