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场鸟击防范技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正旺/100875 Tel:010-58809666;Fax:010-58808998 Email:china_cos@126.com


2009年3月16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和中国鸟类学会鸟击防范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了"全国机场鸟击防范技术研讨会",这是中国鸟类学会第一次和机场一起召开会议,共同探讨鸟击防范技术。来自机场和鸟类学会的3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鸟击防范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陆健健教授和浦东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副主任孙强分别主持了会议。会议首先由上海机场股份公司王士勤副总经理和鸟类学会秘书长张正旺教授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欢迎和祝贺。

上午,来自首都国际机场、浦东国际机场、空军机场、民航总局安技中心等单位的技术人员介绍了各自的鸟击防范工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林学院、中科院、广西师大、湖南师大、内蒙古大学、江西省科学院等研究单位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和合作经验。整个会议尤其在机场鸟击防范适用技术和措施评析方面、鸟情数据管理和共享方面进行的热烈的讨论,就机场鸟击防范对策与原则、常用技术、新技术与新方法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应加强我国机场与科研单位之间、民用与军用机场之间、机场与民航管理部门之间的关于鸟击防范技术的信息沟通与交流,这样才能提高鸟击防范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光美教授做了闭幕词,认为机场鸟击防范是一项关乎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工作,提出科研部门与应用部门应加强长期合作;要站在生态学的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从鸟类行为学的角度出发,探索羽毛鉴定、DNA鉴定等新技术的应用模式,加强对迁徙鸟及其迁徙路线的研究,结合社会学和鸟类分类学,兼顾机场内外环境,继续深入这个鸟类学的新兴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