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暨动物标本展在北京国家动物博物馆举行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正旺/100875 Tel:010-58809666;Fax:010-58808998 Email:china_cos@126.com

对于科学家开展动物分类学研究、动物学教师和学生学习动物学知识以及开展动物知识的科学普及,动物标本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学者们也意识到目前中国动物标本的制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主要原因是因为动物标本制作缺少一个交流、研讨和提高的平台。首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暨动物标本展担负了这个使命,启动和推动了动物标本制作的交流、研讨和提高。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郑光美教授在2012年3月27日的开幕式上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意义。

在本次大赛中,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只动物标本组成的195件作品参加了比赛,大赛将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的评委和观众普遍感受到了本次大赛的作品不仅从制作水平、科学性和艺术性都比10年前有了很大的提高。经过7位标本专家的科学和细致的评审,产生了10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和若干优秀奖。

鸟类标本是本次大赛的一个重要部分,约占参展作品的50%。其中的一个一等奖作品是一组绿头鸭,展现的是一组从湿地芦苇丛中惊飞起来的绿头鸭。在作品的左下角,是一只鳄鱼的亚成体,当它偷袭这群绿头鸭时被发现了,于是这群野鸭子先后都腾飞到空中。先后起飞的绿头鸭们起飞的姿态各异,似乎都是悬在空中,展现出一幅逼真的场景。

还有几件作品采用的动物标本是喜鹊,一种中国北方非常普遍的一种留鸟,常被花在中国传统画中,取“喜”之义表现快乐、幸福的意境。而采用喜鹊的组合制作的作品,“喜上眉梢”,使中国传统画的意义更赋予到了动物标本中,与其说是动物标本展,更应该说是艺术作品展。

这是真正的中国最高水平的动物标本大赛。

 

(北京黄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