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垒研究组在动物迁徙驱动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分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 丁长青/100083, Tel 010-62336869, Email:cqding@bjfu.edu.cn

动物追随季节性资源迁徙,是自然界最为壮观的生物现象之一。迁徙的动物与途径区域的生物群落发生物质和能量交换,这是全球生态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动物迁徙的驱动机制,对生态学基础研究,以及生态红线和自然保护区规划等国家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曹垒研究组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Ran Nathan教授合作,在动物迁徙驱动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综合性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曹垒研究员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Ran Nathan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鑫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绿色波浪”假说是关于动物迁徙驱动机制的经典理论,认为食草动物的迁徙是由区域植物叶片生长的高峰驱动。但对该假说的研究和验证,仅涉及单一或少量的物种(或种群)、覆盖有限的地理范围、且使用无法排除共线性变量干扰的建模方法,故该假说的普适性一直没有定论。为系统地检验“绿色波浪”假说,该研究创新地引入了随机模拟方法、研究了欧洲、亚洲和北美洲的迁徙天鹅、雁类和鸭类,共10个物种、14种种群、222次春季迁徙(图1)。结果显示,“绿色波浪”仅能解释个别地区少量草食性种群的迁徙模式。研究表明,“绿色波浪”不是草食性水鸟春季迁徙的普遍驱动因素,迁徙屏障和人为干扰均对迁徙鸟类追随绿色波浪造成不利影响,这为迁徙鸟类的研究和保护提出了新思路。
asd.jpg
f34edd81e7ad93d017c1b22541e57e9d.jpg (96.66 KB)
图1. 研究所包含的物种、种群、迁徙停歇地及空间范围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09971-8#Sec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