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十五届翠鸟论坛在东北师范大学举办

分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 丁长青/100083, Tel 010-62336869, Email:cqding@bjfu.edu.cn

2019年8月7日-8日,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十五届翠鸟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吉林省鸟类生态与保护遗传工程实验室共同承办。来自安徽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广东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广西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兰州大学、辽宁大学、南昌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山大等27个单位的130 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副理事长卢欣教授,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雁云教授,中科院动物所屈延华研究员和李欣海副研究员,中山大学刘阳副教授和Emilio Pagani-Núñez副研究员等出席并参加了本次论坛的多项活动。

张雁云教授做开幕式讲话


王海涛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言


李欣海副研究员介绍机器学习以及R操作


研究生做报告


翠鸟论坛合影
 

本次论坛分为专家报告、学生报告和学生壁报展示等 3 个单元。来自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特邀嘉宾李欣海副研究员做了“关于机器学习与R语言操作”报告;中山大学Emilio Pagani-Núñez副研究员做了“Stable isotopes in ecological research(稳定同位素在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来自20余所高校36名同学进行了口头报告,内容涉及鸟类繁殖对策与适应、性选择、分子进化、迁徙生态、保护生物学等领域,青年鸟类学家和研究生的报告精彩不断,反映了我国鸟类学发展的强大后劲。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些青年人中将会涌现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鸟类学者,成为我国鸟类学研究的中坚力量。另外,本次论坛特别设置了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与卢欣教授、张雁云教授、孙悦华研究员、马志军教授、屈延华研究员、刘阳副教授和李欣海副研究员等进行了密切的交流,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与好评。
经参会同学和与会专家共同投票选举,评选出了本届论坛优秀学术报告的金翠鸟奖、银翠鸟奖、优秀短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中国科学研究院郑光美院士等人在第十五届鸟类学大会闭幕式上为获得金翠鸟奖的5位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获得金翠鸟奖的同学
北京爱鸟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与自然同行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论坛资助了奖品和纪念品,特此表示感谢!
 
 
附:第十五届翠鸟论坛获奖名单:
金翠鸟奖:
董  飞(辽宁大学)
陈国玲(中山大学)
彭杨洋(北京师范大学)
郎雪敏(北京林业大学)
姜志永(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银翠鸟奖:
范倩西(东北师范大学)
张守栋(复旦大学)
程亚林(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叶  萍(海南师范大学)
赵晓萌(北京师范大学)
赵岩岩(中山大学)
周  闯(四川大学)
马东辉(兰州大学)
优秀短报告奖:
王  翌(东北师范大学)
柏军鹏(南昌大学)
魏艳慧(辽宁大学)
张  静(辽宁大学)
张凤玲(安徽大学)
优秀墙报奖:
陈泽茹(北京师范大学)
杨  森(复旦大学)
钟  国(贵州师范大学)
王子健(北京林业大学)
董小兵(包头师范学院)
张  丽(辽宁大学)
张  剑(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