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国际鸟类学大会在南非德班举行

分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 丁长青/100083, Tel 010-62336869, Email:cqding@bjfu.edu.cn

国际鸟类学大会(International Ornithological Conference,IOC)是国际鸟类学领域具有悠久历史、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每四年举办一次。首次IOC于1884年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IOC之前一直在欧洲国家举办,1962年首次离开欧洲在美国纽约举办了第13届IOC,2002年北京召开的第23届IOC是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会议由国际鸟类学委员会(International Ornithological Committee,IOC)组织实施,该委员会于2014年更名为国际鸟类学家联合会(International Ornithologists’ Union,IOU),Gustav Radde, Emile Oustalet, Ernst Hartert, Erwin Stresemann, David Lack, Nicolass Tinbergen, Ernst Mayr, Donald Farner, Charles Sibley, Walter Bock, John Wingfield等著名鸟类分类学家、行为学家、进化生物学家、生理学家曾担任过IOC/IOU主席。
 
2022年8月15-19日在南非德班举办的第28届IOC受疫情影响,全部改为线上会议。除学术交流外,会议完成了执委会和委员会的换届工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雷富民研究员当选为新一届国际鸟类学家联盟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斯幸峰教授、中山大学刘阳教授被推选为委员会委员。
 
本次会议共有10个大会报告、44个专题讨论会、39个口头报告专题会和16个圆桌讨论会,报告人达400人次,内容主要涉及多样性、保护、生态、行为、迁徙、神经内分泌、鸟与自然、环境变化、鸟类疫病、公民科学等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高通量测序技术的普遍应用,超算运行能力的飞速提高,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维持机制、模型估算、基因组学等新的技术与学科领域也受到了参会代表的更多关注。
 
我国鸟类研究者积极参与本次大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与大专院校的代表58人在线参加,华东师范大学斯幸峰教授做了Bird diversity and community dynamics on subtropical reservoir islands大会报告,屈延华研究员组织了A genomic perspective on Asian avian biodiversity的专题讨论会,其他26位代表从鸟类的保护、多样性、进化、生态等多个角度做了专题与口头报告。亚洲鸟类工作组宋刚副研究员组织了“亚洲鸟类发展未来”的圆桌讨论,8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参加了研讨,雷富民研究员、张正旺教授进行了主旨发言。充分体现了我国鸟类学工作者、我国的鸟类学研究在国际舞台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
 
 
 
2022国际鸟类学大会于2022年8月15日在南非德班召开
 
  
雷富民研究员当选为国际鸟类学家联合会主席
 
  
斯幸峰教授应邀做大会报告
 
  
亚洲鸟类工作组圆桌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