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鸟类学大会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

分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 丁长青/100083, Tel 010-62336869, Email:cqding@bjfu.edu.cn

      2023年10月19日至23日,第十七届中国鸟类学大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和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3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以及欧洲、北美、澳大利亚、日本、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近939名代表共聚一堂,分享和交流了近年来我国鸟类学研究的丰硕成果。

 
 
    在20日的开幕式上,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连红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讲话,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先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总工程师尹峰先生、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杨光教授以及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任委员张正旺教授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对大会各位代表参会表示欢迎,并对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广西大学周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宋杰教授、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颜重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荫增研究员、内蒙古大学杨贵生教授、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仓决卓玛研究员、贵州省生物研究所李筑眉研究员等老一辈鸟类学家作为大会特邀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刘荫增先生还专门为本届大会题字,对本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本届大会以“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鸟类学研究”为主题,安排了5个特邀大会报告,5个大会青年报告;设置了26个单元185个专题报告,6个圆桌讨论会,展示和交流壁报106个,各种形式的报告总计307个。此外,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候鸟迁飞通道保护科学基础与实践”边会。
      在大会报告中,南京师范大学常青教授系统介绍了全球极危鸟类勺嘴鹬的种群现状、致危因素和保护对策,并基于卫星追踪确定了勺嘴鹬的关键栖息地,为开展这一滨海湿地旗舰物种的保护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车静研究员作为兄弟学会的代表,介绍了中国大鲵分类和分布的新见解,强调了将遗传多样性纳入保护计划的重要性,为受胁鸟类的研究与保护提供了借鉴。北京师范大学邓文洪教授介绍了大杜鹃与北红尾鸲在巢寄生与反巢寄生之间的博弈,发现北红尾鸲反巢寄生对策的个体差异和行为响应,为物种协同进化研究提供了新观点。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Morgan Tingley博士利用长期监测数据,揭示了北美鸟类在空间分布、物候节律和形态特征三个方面对气候变暖的多维度响应。昆士兰大学的Richard Fuller教授回顾了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候鸟面临的威胁和近年来的保护成效,指出当前在科学研究和保护行动方面存在的不足,强调了综合多源监测数据并通过国际合作推动基于证据的候鸟保护的重要性,这些工作对我国的鸟类学研究和鸟类保护具有借鉴作用。
      在大会青年报告中,来自香港大学的Simon Yung Wa Sin博士,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张强研究员,中山大学的马亮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张德志博士,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的胡莉博士,分别做了题为“Avian genomics: From the conservation of North Pacific albatrosses to the evolution of plumage color in an Australian songbird”,“从合作行为演化联想到中国鸟类理论生态学应关注的10个问题”,“气候变化对全球荒漠鸟类的影响”,“基因流导致系统发育重建的不确定性:以近缘雀形目鸟类为例”,“猎隼高原拓殖之路”的精彩报告。


 

 

 

 

      本届大会学术研讨及交流涉及的领域广泛,涵盖了鸟类学众多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既有鸟类的个体行为、种群和群落生态、繁殖和保护、适应性进化等长期关注的传统研究领域,也有全球变化与鸟类响应、寄生虫与传染病生态、城市鸟类多样性、鸟类肠道微生物群落特征等近年来受到关注的热点领域。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应用不仅开拓了鸟类学研究的新方向,也推动了传统领域更深入的研究,充分反映了我国鸟类学研究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
      在三天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积极参与,踊跃交流,共飨学术盛宴,碰撞思想火花,也促进了更多、更紧密的交流与合作。本届大会无论是参会人数还是报告数量都创了历史新高,研究内容不仅涵盖我国众多的鸟类类群,也涉及了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等地区的鸟类研究工作,一些在国外留学的学者也参加这一鸟类学盛会。这些都体现了 “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鸟类学研究”这一大会主题,也标志着我国鸟类学者在国际学术舞台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3年10月22日下午,大会正式落下帷幕,鸟类学分会秘书长丁长青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副主任委员马志军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学术总结,主任委员张正旺教授为承办单位南京师范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及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协办单位颁发了纪念牌,全体参会代表用热烈的掌声对组委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最后,来自广西大学的蒋爱伍教授向各位代表发出邀请,欢迎大家2025年到广西南宁参加第十八届中国鸟类学大会。
 
 

 


      本届大会得到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北京爱鸟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江苏省动物学会、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公园学院、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Avian Research等为本届大会协办单位。湖南环球信士科技有限公司、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青岛野趣自然科技有限公司、施华洛世奇(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广州灵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山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南山地)、江苏天宁生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北京鼎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镜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欧帝生光学、杭州雀客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易安卫士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优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波洛文卡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瑾瑜科学仪器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了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