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鸡形目鸟类学术研讨会在印度尼西亚泗水市成功召开

分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 丁长青/100083, Tel 010-62336869, Email:cqding@bjfu.edu.cn

      由世界雉类协会(WPA)主办、Taman Safari野生动物园承办的“第八届国际鸡形目鸟类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10月9日-13日在印度尼西亚泗水市召开,来自英国、美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中国、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菲律宾、柬埔寨、喀麦隆等16个国家的科研院所、动物保护管理、饲养繁殖机构及保护地的13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探讨全球鸡形目鸟类的研究和保护,重点关注绿孔雀、孔雀雉、塚雉等珍稀濒危物种的保育。
      研讨会设有大会报告、圆桌讨论和墙报等环节。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国家的41位代表就鸡形目鸟类的野外种群调查、监测与观测网络、繁殖行为、栖息地选择、进化历史、基因组及遗传多样性、人工繁殖、濒危现状评估等方面做了大会报告,并与会议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墙报环节,20多张墙报的作者展示了其雉类研究的最新成果,并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研讨会还出版了论文摘要集,共收录论文摘要59篇。
      我国是世界上雉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在雉类保护与研究领域在国际上享有盛誉。郑光美院士在黄腹角雉等濒危雉类生态生物学和保护研究领域贡献卓著,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是世界濒危雉类保护生物学研究的带头人,曾任世界雉类协会会长。会议期间,世界雉类协会深切缅怀了10月初去世的郑光美院士。
      在本次研讨会上,我国共有23位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交流。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北京林业大学丁长青教授、兰州大学的安蓓副教授担任了大会学术报告的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斯幸峰教授、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敏副研究员、兰州大学安蓓副教授、四川大学吴永杰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陈德副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徐基良教授、王楠副教授、海南大学饶晓东副教授、北京动物园张敬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李铮等做了大会报告,其中张正旺教授和王楠副教授获得优秀报告奖。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晓君研究员、四川大学冉江洪教授、四川师范大学付义强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鹏程副教授、海南大学饶晓东副教授、昆明学院孔德军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洁博士等进行了墙报展示,其中王鹏程副教授、王洁博士、兰州大学张德喜博士生等获得优秀墙报奖。在绿孔雀圆桌会上,杨晓君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在绿孔雀保育方面的最新进展。我国代表的报告内容丰富,涉及内容包括中国雉类保护现状、野外种群调查、受胁因素分析、繁殖行为、扩散行为、栖息地选择、进化历史等内容,尤其是白冠长尾雉的研究工作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