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四届北师大翠鸟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召开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正旺/100875 Tel:010-58809666;Fax:010-58808998 Email:china_cos@126.com

2008年10月25日-26日,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四届北师大翠鸟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和北京动物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师大)协办。

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辽宁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广西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沈阳大学、厦门大学、温州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林科院环志中心、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四川省林业动物研究所、农科院畜牧研究所、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和黑龙江高峰鸟类环志站等24所单位的老师和学生共98人。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正旺教授代表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致欢迎辞,并对翠鸟论坛的发展历史进行了简要回顾。本次论坛由专家讲座和青年学生研讨2个环节组成,专家讲座邀请了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Patricia A.Gowaty教授、 浙江大学丁平教授、武汉大学卢欣教授、中科院动物所屈延华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雁云教授分别就性选择与中性理论、鸟类群落生态学与功能团多态性、地山雀合作繁殖系统的时空变异、青藏高原特有鸟类的分子进化、鸟声在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专题陈述;学生报告由来自各大高校的学生主持并参与,就鸟类分子演化、生态、行为、迁徙、保护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会后对本次论坛表现出色的学生给予相应的荣誉表彰,其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周大庆、武汉大学的王琛、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王杰、复旦大学的惠鑫获得此次论坛的最高荣誉"金翠鸟"奖。

论坛最后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郑光美教授对此次论坛的学术交流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的鸟类学研究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全国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鸟类学研究的发展。

本次论坛时间虽然很短,但很有意义。浓厚的学术氛围,轻松融洽的交流,促进了中国青年鸟类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并受到了各高校师生


翠鸟论坛获奖名单:

金翠鸟奖
王 杰
周大庆
王 琛
惠 鑫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北京师范大学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所
银翠鸟奖
于同雷
林芳君
邢晓莹
邓姣姣
郭瀚昭
吴慧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
辽宁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优秀奖
李显达
赵桂霞
华 宁
张 勇
李东来
夏灿玮
蔡音亭
张 蒙
张国钢
马 强
潘永红
万 涛
黑龙江高峰鸟类保护环志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所
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所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中国林科院环志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北京林业大学

日程 合影(高像素照片下载)